close

先慶祝我自己可以磨50集的連續劇,只能說經典故事再長還是會有動力想看低。

四大名著之一就是國內外都有翻譯的古典文學小說-紅樓夢,小時後因緣際會之下拜讀爸爸媽媽買的漫畫版的紅樓夢。

不是之後幾年到現在出的版本喔~~ 上傳網路找來的圖,沒錯,本大娘就是收藏了這系列的四本。你問我在哪裡讀,當然是在台灣還沒移民加拿大的時期嚕~~ 

 

   

 

 

小時候懵懵懂懂的讀取這個經典故事,雖然很多很多的文言文是讀不明白,但還能猜中幾些文句中的意思與意義。當然更配上繪圖作家細膩的畫風,也是會抓到故事裡的劇情發展。

因為當時還小,讀了讀更會一偏倒的頃向哪個角色或哪個太怎樣怎樣,完全的小孩子心態在看書。呵呵呵呵呵呵呵

但是日後接觸到影視版本的,雖然一些觀眾會知道會保留書中的原味但還是會參雜其他風格在裡面的,所以不僅是回憶書中的字句,也感受到人物變成實體的動態演技。

套句我在我個人FB打得感想吧 :

 

"一代家興,一代家敗。欣賞新版的紅樓夢中,長大後再次欣賞發現不再如小時候一昧的覺得誰是主角了,反倒為他/她們的所作所為都感到感嘆與可悲呀~ 對,一個大家族內到外的悲哀,那留到最後的人又會有多少呢?"

 

對低,這是我長大後歸納出來的感覺了,一樣是被影劇版的服裝,飾品,建築特效鎮煞到,但更能體會出當時書中人物角色中的糾葛,悲憤與利益。環境生於不差,能解決,但人之間五味雜成的是是非非可不是一世或一時間可以馬上解決的。當然裡面更顯示出當時社會風氣的腐敗,貪婪與欺詐,在劇中男丁們的官職氣份也不比再大院子中的女眷家屬們單純。

既使是三妻四妾也鬧得吵吵鬧鬧,死得死,亡的亡了。劇情基本上都知道最後這個大家族完全的失去當時的風氣與大氣度,人財兩失,妻離子散,或許是一個高峰期的收尾與阻止,需要劇中的人物到最後最珍貴的都走了之後才意識到重新開始的意義與檢視他們一家族的之前所做的罪業吧。

這故事的寓意也根本的反應到現代的家庭的,因為很多到最後也和書中描述的類似與相近嚕,阿諛我詐的事情不是只有書中文字劇中演出,書中劇中故事不是正說著一些現代家庭或家族的悲哀史呢? 

反映社會風氣的故事通常都有參考當代現實的人,事和物,只不過把現實人物的名字和環境在美化,在委婉的寫出故事而已嚕。

這故事帶出了當代的社會風氣,也帶出了那個時代的悲哀。

以上都是個人不專業的小感想了,呵呵呵呵呵呵。

 

 

 

 

 

 

arrow
arrow

    Mono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